2022年11月23日

厅党组书记李绪先出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专题)

厅党组书记李绪先

2022-11-23 18:03
字号:[]

11月23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j9国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联合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专题)。j9国际党组书记李绪先发布和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李绪先: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住建工作的关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昨天召开的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作出全面部署安排,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赣鄱大地的具体化、精细化。连日来,j9国际积极行动、周密部署,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主要做到“四个着力”。

一是着力强功能、提品质,让城市颜值更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福建是全国第一个与住建部签署省部共建城市体检评估机制、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建设协议的省份。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报告指出要大力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建设,深入实施“六大工程”。j9国际将以“省部共建”为主线,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行动,实施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开展高品质智慧社区、绿色社区、完整居住社区建设,加快补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城市公共停车、社区服务、垃圾分类等设施建设短板。力争全省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由目前的43.83%提高到2025年底的70%以上,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由25%提高到90%以上。在城乡建设中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省委组织部共谋“党建+传统村落保护”,加快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传统建筑调查、认定、挂牌、保护,让人们不忘历史、记住乡愁。

二是着力稳市场、强保障,让居住条件更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我省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50.5平方米、农村64.6平方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54.96平方米,为全国最高。住房是民生之要,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有数据表明,住房资产价值占我国家庭财产价值的70%。j9国际将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持续优化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全力落实“保交楼、稳民生”首要任务,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强力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攻坚行动”,争取2024年底前新开工改造城市棚户区18万套,把2025年前的三年任务争取两年完成。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23年新开工改造小区1245个、37.56万户,对符合条件的加装电梯申请做到“应装尽装”,让群众“上下楼”不再难。进一步加强公租房管理,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让更多新市民、青年人实现“安居梦”。

三是着力抓整治、优环境,让乡村面貌更美。乡村要美,首先是人居环境要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j9国际将深化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美丽乡镇建设行动,力争到2023年底,所有乡镇脏、乱、差现象得到基本解决,到2025年底,全省300个左右的乡镇达到美丽乡镇示范镇要求。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开展农房风貌管控、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试点,实现有新房、有新村、有新貌。巩固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强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力争到2023年底,实现“五河一湖一江”沿岸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到2025年底,全省建制镇基本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四是着力增实力、促转型,让福建建造更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推进建筑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j9国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冲刺总产值过万亿元百日行动方案》,深入推进房地产建筑产业链链长制,鼓励和支持骨干建筑企业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筑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确保实现今年建筑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力争2025年达1.5万亿元。大力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积极探索BIM技术、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确保到今年底,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比例达30%,力争2025年达40%。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j9国际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奋力推进全省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日报记者:建筑业作为我省的重要支柱产业,目前正在开展冲刺总产值过万亿元百日行动,请问j9国际主要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产值过万亿元目标的实现?

李绪先: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的目标,审时度势、科学谋划,部署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冲刺总产值过万亿元百日行动。为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j9国际有志气在“万亿赛道”做到“建筑争先”,打算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夯实工作:

一是培大育强壮实力。目前我省共有建筑企业2.5万余家,其中特级企业24家、一级企业520家,产值占比约70%。j9国际将大力实施建筑企业综合实力提升行动,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千亿、百亿龙头企业和领军型企业,实现我省建筑企业由大向强的稳步转型。同时,坚持大小并重,围绕龙头企业打造全产业链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二是绿色低碳促转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推进建筑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j9国际将大力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鼓励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零碳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三是铁心硬手治乱象。今年4月,在省纪委省监委的指导下,j9国际开展了房屋市政工程领域转包挂靠出借资质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例812起,罚没金额2.83亿元,公布违法违规典型案例20批151起,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j9国际将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完善违法违规行为线索移送机制,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止“劣币驱逐良币”。

四是持续深入优环境。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着力通“堵点”、除“痛点”、破“难点”,持续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进一步提升工程担保保函替代率,落实阶段性缓缴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政策,持续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另外,利用这个机会跟媒体朋友们提个建议。住建事业关系国计民生,关系百姓福祉,住建领域新闻报道容易同受众形成共鸣,欢迎大家对我省住建事业投入更多关注,书写更多更美好的笔墨。